close


fm內地近代詩人 扎西拉姆•多多 的2007年詩集《疑似風月集》的中集

《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》

你見
或者不見我
我就在那裡
不悲不喜

你念
或者不念我
情就在那裡
不來不去

你愛
或者不愛我
愛就在那裡
不增不減

你跟
或者不跟我
我的手就在你手裡
不捨不棄

來我的懷裡
或者
讓我住進你的心間
默然 相愛
寂靜 歡喜


引用自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3cd30c90100l2k5.html
***作者扎西拉姆•多多如是說 :
“班扎古鲁白瑪”其实是梵文的音議,班扎,就是Vadjra,是“金剛”的意思;古鲁,就是:Guru,是“上師”;白碼,就是pema,是“蓮花”的意思。 “班扎古鲁白瑪”:金剛上師白蓮花,也就是蓮花生大師(第一个將佛法傳入西藏的人,被認为是第二佛陀)。而蓮花生大師的心咒就是:“嗡阿吽 班扎古鲁白瑪悉地吽”,在起名字的時候,我就是从這個心咒中取的。

這一首《班扎古鲁白瑪的沉默》的靈感,其實是来自于蓮花生大師非常著名的一句话:
“我從未離棄信仰我的人,或甚至不信我的人,雖然他們看不見我,我的孩子們,將會永遠永遠受到我慈悲心的護衛”
多多想要通過這首詩表達的是上師對弟子不離不棄的關爱,真的跟爱情、跟風月没有什么關係。
******


這首詩, 自《非誠勿擾2》片中李香山女兒深情繹後, 網路上便被反覆轉載, 爾後更超越時空, 成了《宮鎖心玉》劇中老四胤禎(雍正)對內心愛慕的八弟福晉晴川寫的一首情詩. 若不探究原作本意, 有幾人能不連想到情愛之事呢? 所以扎西拉姆•多多, 雖您意欲無關風月, 著墨之時, 想來已得知語帶雙關了吧, 才會將詩集書名命為"疑似"風月, 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